少年有山海

爱发电同名

一个简单粗暴的安利,《九州铁成错》

火速吞完安利 心里只有热血沸腾
节奏把控简直完美,一环扣一环地勾着人心
不行了 没心思写文评 我要再看一边去

不羡归:

如饮烈酒,通体舒畅,不待人回味便沁透骨血;


又似山涧流瀑,斗折蛇行激荡而下,势陡则水滴飞溅,势平则聚水流深。


当真畅快。




一场九安山平乱,所涉权谋兵戈事关天下。九州铁成错,胸怀全局者才下的好这样一盘棋。


父与子、君与臣,相似相反,太像的反而如同水火走成了死局,相反的却绝地而生。


用绝地而生看似不妥帖,其实有什么词汇能妥帖地形容靖王那样的棋子呢?


不顺王行事的人,何处不是绝地?帝王之心一朝反,好在萧景琰学会了只为子而不为臣。


太喜欢文末的那句“父王的忠臣孝子只有一个,他已经死在十三年前了。”


“我只是父亲的儿子,也只想做个本分的儿子。”


但我不做臣。却是父皇逼得。


只用了几笔,不但写出了为子不为臣的萧景琰,还让人不禁怀思十三年前囚牢之中慷慨饮鸩的祁王。




我们看琅琊榜识梅郎,步步算计列在眼前,从十数年前隐忍到一朝得偿所愿,让人不得不爱他的机巧算计。


而看战场杀伐方识靖王,真正让人信服其“千里之外取敌首级”的风姿。




所谓主场才能辨英雄。




这场平乱从乱起之时就抓人心魄,帝王的反复心思在静妃一番言论之后一览无遗。初初闻讯时尚自暴怒,而静妃只是几句在理之言,却让他由疑入怜惜,由怜惜生谅解。旁人真情实意于他而言毫无意义,顺意即佳。正因静妃的话表在了他心口,能为他稳定人心,他便觉得她是很好的。而平日里的侍奉陪伴,只在前面算得上一句“良善妇人”。




接下来八百军士持戈护卫梁帝从山道出逃,梁帝年迈眼看便要影响军队行进。萧景琰将重甲取下背起疲倦不堪的梁帝,直到见到山脚坦途方扶他上马。啊拍案叫绝。在这样危急的出逃时刻,却浅浅勾勒出这样漫不经心的一笔。向来君臣,从未父子。而今军行紧急,却在跋涉中上演了一回父慈子孝。当然,父不是真慈。即便感动,他依旧是皇帝的架子。


“朕背上脚上的铁甲就有几十斤。这几十里山路,这么大个人,加上这堆铁,不累?你这是欺君,知道吗?”


你这是欺君,知道吗?


萧景琰答的是:“我背得是父亲,多重都不累。”


他妈的,就这句看哭了。




再回到战况。


一边在出逃,另一边的萧景桓却在准备瓮中捉鳖。他志得意满势在必得。


狠绝与猜忌一样都没落下。真的,不是我这里口上说说的狠绝与猜忌,作者在文中特设了小片段。自己去看啊[喂]


活脱脱一个梁帝翻版。


三四章节便是战况的缓流了,可以让我们喘口气,但其间作者太太却不忘对梁帝的描摹。


在距纪城军营不过百里的时候,在逃的梁帝远远看着九宫山火光冲天,咬牙之际豪情顿起,勒马而呼“天不亏我”“今我父子一起杀贼”


贼,也是他的子。




棋盘因出逃成功而大变,叛军自乱阵脚不谈,萧景琰排兵布局、领兵诈降、引君入瓮不谈,只谈纪城城门下那一战。


靖王被困,万千敌军合围包抄。


所有人皆以为靖王势弱。可我们读文之人应当记得靖王此前的一句话:“就庆历军,还拿不下我。”


我一直在期待他如何让庆历军拿不下。不会只是一句豪言壮语。


然后靖王令旗突变,三队骑兵全数聚拢,护着萧景琰一道俯冲誉王所在。


由百步到十步到五步到三步,明明是迅疾夺帅之举,可作者偏偏将它定格一般从容推近。


最妙的是誉王眼见萧景琰锋刃已至,却被震悚在当场动弹不得。


我此刻不得不信那句“拿不下我”。一个玩惯了权谋的王,几个贪恋荣华富贵的将,如何与他征战数年见过的那些悍军相匹?


你以为这便是高潮了吗?


并不是。


誉王逃了。


想知道他怎么逃的吗?


去看文啊。[喂]






庆历军三次突围皆败。梁帝遣使劝降,萧景桓斩了来使,再次整兵突围。


便是困兽之斗。


也是断了降路。


你不知道这一段的困兽之斗中,困住的是谁。不单单是萧景桓,不单单是其父梁帝,不单单是其弟萧景琰,不单单是万千将士。


无一人逃脱得了如此铁甲之战带来的纠葛。


在棋局中,皆为棋子。


全是困兽。




去看文吧。


我没有话说了。


↓文链接在媳妇儿文评后。


不要污:



拙笔也写了许多故事,大言不惭说想要写个更真实一些的萧景琰,也自以为是得叹了好些遍’十三年’,直到今日见到这一阕《九州铁成错》,才始觉自己的肤浅与力弱。


耽于小情爱里,头一回读到这样一篇琅琊榜同人。无CP,萧景琰个人向,热度平均不过百,作者连tag都懒得打,还原九安山猎宫一战,忠于原著人设,又不拘束于原有剧情。两个多小时看下来,字字惊心,章章痛快。推荐之余后悔没在首页warning好,大家多在窗边吸几口氧,做做广播体操,谨防像我一样急需人工呼吸。


没有一句褒贬偏颇,只抛开那骨骼给你看,誉王所执所狂的桎梏,萧景琰不移不退的铁骨,梁帝至疑至私的苍老,静妃且柔且坚的从容。


所谓梁氏三宝,实在是枭雄与老去的枭雄,还有一个赤子。


怎么这样厉害,怎么这样厉害!要顾念占据环环相扣,要照顾情节波澜汹涌,要刻画靖、誉、梁三人情态各异 又不能流于脸谱,作者竟还有余力把战英、蒙挚等旁人的筋骨风采都勾勒了,一盘棋子,里里外外都活了起来。


金戈铁马,气吞万里,硝烟战火,长枪血污跃然纸上,内里竟还波诡云谲着心计筹谋。


而到了该针锋相对辩驳的时候,作者却也丝毫不怯,明明白白让至亲至疏的誉靖两兄弟,论那孝、忠、悌,辨那德、功、言,字字句句,心服口服。气势毫不逊于电视剧里堪称经典的,那段林殊与梁帝的对白。


大赦的钟鸣,却如丧钟一样声声敲在心上。


悠悠空尘,忽忽海沤。浅深聚散,万取一收。


胜败之间,漫嗟荣辱,终究是一条杀伐错路。忠魂献血,权势筹谋,不过一片惨淡收场,好在一切阴霾终有尽头!


本该多读几遍沉下心来好好写点什么,但人还在旅行中,且实在按捺不住了,艹完评论区后复制粘贴,先来简单粗暴的安利一记。


只希望更多人看到,它值得更好的长评。



传送门:


可以搜tag 梁室三宝 ,里面有3-10章


前两章看这里 1  2

    

作者太太名曰  @慕周square  另有北平双美同人,还没来得及拜读,总觉得太太不论些什么我都肯吃下的,嘤

  

 




评论
热度 ( 300 )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少年有山海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