少年有山海

爱发电同名

【加衣cp】归沙(四)

本来想昨晚上发的
结果卡文卡了两个小时都没把松鼠喂明白
(所以瓜子撒了(不 不是

后半段写得我老想哭
也不知道为啥

我终于可以去磕皇后去哭成狗了

希望能多点评论_(:з」∠)_



“众神流浪的荒原/涌过滚烫的不安/和炽热的躁动”

一同熬夜,是人际关系升华的必备因素。

黄依依自认为这是颠扑不破的真理,尽管其他人管这个叫不健康和谬论,但她和陈佳影的关系确实在那个凌晨之后走近了一点。

当然这一点点的走近也算不了什么,黄依依一心只想将自己投身到工作之中去,用工作来逃避现实的所有问题。她有些庆幸,数学是她与生俱来的才能与热爱,是她人生中除了爱情之外的另一棵救命稻草。她总算还不是一个离了爱情就彻底垮塌的“小女人”。只是偶尔从满桌的草稿纸中爬起来喘口气时,黄依依会有点期待下一个能聊天的深夜——她觉得自己已经很久没有发自内心地和别人交谈过了。

她既不想同其他人推心置腹地说话,周遭的人同她说什么,她也不想认真去听。

她宁可把这寂寞消耗在小松鼠身上。

从前喂小松鼠只是图个好玩,又能寻个和安在天聊天的机会,现在她喂小松鼠的时候,她莫名觉得自己有点能体会江南的心。破译工作太寂寞了,701太寂寞了,人与人之间的共鸣远不如和一只小松鼠大。

黄依依仰头看着小松鼠一溜烟地窜上了树干,没了踪影。

“你在看什么呢?”陈佳影背着手站到了黄依依身后。
“小松鼠。我每天都来喂它。”
“你特地为它买的瓜子?”
“嗯。”

陈佳影有点惊奇地挑了挑眉,转而又觉得黄依依就像是会这么做的人。

“一起走走吗?”

黄依依没想到陈佳影会主动提出要同行,欣喜之间就将小布袋里的瓜子翻在了地上。

“这下小松鼠发了。”

陈佳影笑眯眯地又将手背到了身后,她看着黄依依有点懊恼的样子,忍不住点评道。

“算了,反正这瓜子迟早都是它的。”黄依依拍拍手站起来,“我们走吧。”

“我听说你本来可以走,为什么又留下来了呢?”

两个人的皮鞋一步一步地叩在地上,在寂静里发出和谐的声响。

“我……走不了了……走了又能到哪里去,不过是换一个地方,继续做一个格格不入的人。”

“可我听说你在这里并不愉快。”

“你听说我和安在天的事情了,是吗?”黄依依苦笑一下,双手在口袋里挣扎了一番,低低道:“他的眼里只有国家。”

陈佳影闻言停下了脚步,她转过来看向黄依依,郑重道:“你应该敬佩他。像他这样的人,早已经将自己的一生献给了国家。”

“国家……多么伟大啊……所以我的情爱在他那里一文不值。”

陈佳影想了想:“不会一文不值的。只是家国天下面前,爱情不再能成为生活的主旋律。”

“所以你和你先生分开了?”

陈佳影没想到黄依依会突然呛她,她愣了两秒,十指绞在身前,得出了一个中肯的说法:“是我把他弄丢了。”

“弄丢了?”
“是,所以我得找他。”
“来701找?来大沙漠找?”
“是,来701找。”
“他是研究员?”
“不,不是。”
“那他是部队的?”
“也不是。”

黄依依不明白。

“我替他们完成他们做不到的事,我就能换回一个特权。”

“哈……”黄依依轻蔑地笑了,“我来的时候说要带走一个人,他们告诉我我带不走的。那个时候我不信。”

“可你还是爱他。”

黄依依摇摇头,“不,我现在不想爱他了。”

风扬起了黄依依头发上系着的丝巾,陈佳影低头看着她,黄依依有些不明所以,她抬头看向陈佳影的时候,陈佳影便从她的眼睛里看见了自己。

“他将来会后悔的。”
陈佳影伸手拨一拨黄依依散落的头发,温柔道。

扑簌一声。
黄依依回头去看,是松果落在地上的声音。

“所以你现在不只是老师?”

两个人沿着树林逐渐往高地上走,太阳已经西斜,在天边荡开一片红晕。

“我只能告诉你,我在利用我的专业完成我的工作。”
“利国利民?”
“利他。”
“他?你先生?”

“不是。”陈佳影笑了,她原本倒是没想到这个词还能往这个方向上说。

“我做的事,只能说是利己的反义词,我也不知道算不算是利国利民。”
“我以为你会是很清楚自己要什么的人。”
“我想要莎士比亚的下册。”

于是她们便一同笑了,随后又陷入各自的沉默里。

她们站在山丘上,落日在遥远的西边,一点一点地下沉,她们眺望远方,任由落日余晖为她们镀上妆面。

她们的身后是701,再之后,是她们热爱的故土。

黄依依心中忽然升起一种难以言说的悲壮,昏沉暧昧的黄昏让空气都变得凝滞,大漠孤烟长河落日又让她觉得自己无比渺小,小得和一粒沙子没有分别。风从万里之遥吹过来,扬起一片沙粒,她下意识眯了眯眼睛,复又睁开。

她是破译家,是要看见风的人。

可风里有什么,谁也不知道。

她偏过头去看陈佳影,她的眼睛里似是有转瞬即逝的闪光,她脸上细微的绒毛,在落日里都变得清晰可见。晚霞勾勒出她的眉眼,勾勒出她的轮廓,她站在风里,像是一尊静谧的雕塑。

陈佳影看起来是那么适合落日,她站在这宏大而又广阔的天地间,显得坚定而又沉稳。

黄依依想要说点什么,又觉得此时什么都不说才是最好的。她又专心地去看落日,看地平线一点一点地将那个滚烫的完满的圆吞噬,看光明与黑暗的交接线一点一点地在远方稀释,留下一片模糊的晕影。

她忽然觉得自己不需要再爱安在天了。

黄依依冲着地平线上仅有的那一牙红日,长长地“哎——”了一声,把所有的心绪都顺着喊了出来。

她感到自由。

不能说是安在天放了她,是她自己放了她自己。

她爱上安在天也只是一瞬间的事情,如今放开他,便也只是一瞬间的事。

太阳彻底落下去了。

背后长而温柔的一声“哎——”,让黄依依回了头,陈佳影不知何时已经走下了坡,她招招手,“回去吧,再不走就看不见路了。”

黄依依张了张嘴,指了指陈佳影身后,陈佳影便顺着她的目光看过去。

漫天的星辉斑斓里,她们是唯一的人间。

701的灯亮起来了。
她们要回去了。


评论 ( 21 )
热度 ( 80 )

© 少年有山海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