少年有山海

爱发电同名

【加衣cp】归沙(七)

突然日更
结局倒计时了
我现在只想光速写完光速去搞接龙

深夜突然想吃以前饭店常卖的扇贝
有粉丝和蒜蓉的那种



“遍地都是荆棘丛/鸟儿便只需/降落在云里”



邻居早上看见黄依依从陈佳影的屋子里出来,笑着点头问好。
邻居早上看见黄依依从陈佳影的屋子里出来,点头问好。
邻居早上看见黄依依从陈佳影的屋子里出来,冷眼看着她。
众人知道早上黄依依从陈佳影的屋子里出来,摇了摇头,议论几句又各自散去。

701是小地方,但凡有阵风,就能吹动所有的草。

黄依依最早听见的版本,是她点灯熬油,向陈佳影请教学问直至天明。当时她还跟陈佳影笑,说自己通宵演算的时候没人夸,这会儿倒有人赞她勤劳了。

再后来就是小声的议论猜测和异样又试图窥探的眼光。

黄依依也不怵,抱着文件夹坦坦荡荡地穿梭在701的各个地方,大大方方地跑去陈佳影办公室门口等她下班,带她去喂松鼠。

她像是个永远长不大的叛逆期的孩子,议论越激烈,她便越是来了劲儿。越有眼光要刺一刺她,她便越是将头发上的丝巾走得翻飞起来。

她从陈佳影屋子里出来的时候,就笑盈盈地和邻居打招呼,工作的时候就干劲十足,演算起来就如同行云流水一泻万里,常常是小查把饭送到了桌上都忘了吃。她像个无可指摘的劳模,勤勤恳恳快马加鞭地进行着她的破译工作。等到她把破译了的两份中级密码交到徐院长手里时,脸上依然是笑盈盈的。

“你呀你,我有时真不知道该说你什么好。”徐院长点一点黄依依的脑门,又看看桌上的两份密码。

“我问你,你和那个陈佳影,是怎么回事儿?”

“就你们看见的那样呗。”黄依依依然是笑嘻嘻的,带着点吊儿郎当的样子。

“你当真?”徐院长有些吃惊。

黄依依笑着反问她:“那你告诉我,什么是真,什么又是假呢?”

她问这个问题的时候真诚而又纯真,叫徐院长挑不出毛病来。徐院长知道自己从来都劝不住黄依依,她不知道黄依依突然又是要闹哪一出,她只能在心里将一切算到安在天的头上。

安在天回来或许就好了,他很快就回来了,她是这样想的。

黄依依仍然像只小鸟一样,雀跃着走出去。她心情极好,便强行拉了小查去爬天台,说是工作之后登高远眺有助于放松心情。

她和小查并排站在栏杆边,临近傍晚时分,风吹过两人的脸颊,带来了丝丝凉意。

“依依姐,你和佳影姐是真的吗?”小查问她。

“你怎么也问这个问题。什么是真什么是假,真真假假又有什么重要。”

“怎么不重要!”小查有些着急了。

“那你觉得这个世界真吗?”

“世界怎么会不是真的?依依姐你站在我面前,701就在我们脚下,哪里会是假的。”

“万一这些都不是你真实看见的呢?可能你只是一个鱼缸里的大脑,你的大脑幻想出了一切,来欺骗你。”

“那不就成了精神病了嘛。”

黄依依点点头又摇摇头,“这世间就是要叫我们做疯子。”

“可我还是不明白。从汪林开始我就不明白,可汪林好歹是个男人……”

“这重要吗?”黄依依出言打断她。

“怎么不重要!男人爱女人,女人爱男人,世界本来就是这样啊。”小查越说越着急,她是想站在黄依依这一边的,可她却总也读不懂她。

“如果一个人,能理解你、包容你,愿意和你一起品尝人间,愿意和你一起共享人生,他是男是女重要吗?”

“可是……”小查想反驳她,却又一时语塞。

“小查,你还太小了。你不懂这人间的寂寞。”

小查摇摇头,她知道自己没有黄依依聪明,也没有她经历过那么多,她理解不了,却总是相信黄依依的。她只能握住黄依依的手,陪她吹吹风,看看夕阳。

她们坐在寂寞的风里,没有说话。

“依依姐,如果大家要反对你,你要怎么办?”黄依依的头枕在小查肩上,小查低着头玩着手指问她。

“那我的世界里就只有支持我的人。”
“如果没有,那就我一个人。”

“依依姐,”小查张开胳膊抱住她,“不管怎样,我总是在你这边的。”

黄依依从她怀里竖起来,嘴角含着温和的笑意,拨了拨小查被风吹乱的碎发,然后轻轻地吻了她的额头。

她说:“小查,你是个好孩子。”


流言纷至沓来如期而至。

黄依依走在路上,从路人煞有其事四处飞溅的唾沫星子中走过,她抱紧了手里的演算纸,她想,不知道陈佳影听见了这些会怎么样。她坐在办公室里,刚传达下来的中级密码才汇总了资料就听见有人敲门,她叫了声“请进”,却又没人进来。她站起来去开门,门上贴着一张纸,歪歪扭扭的两个大字“怪胎”。

窗玻璃哗啦一响,飞进来一块包着纸的石头,黄依依捡起来去看窗外,楼下的孩子们便笑闹着一哄而散。

纸上依然是歪歪扭扭的一行字:“黄一一不要脸。”

孩子们大约是不知道依依是何意,只拣了最简单的写。

其实孩子们哪里懂什么,不过是大人说什么,偷偷听着一耳朵,转头就集结了小伙伴们去求个刺激。

黄依依不同他们生气,只是下班时绕去找了木工师傅,说要修窗户换玻璃。从木工房出来路过食堂后厨一群女人尖锐的讥笑响彻云霄,似是得了几十年来莫大的乐子,黄依依便觉得这声响像是碎了几十块玻璃。


夜色终究还是属于陈佳影和黄依依两个人的。

陈佳影捧着书坐在沙发上一页一页慢慢地读,黄依依便盘腿坐在小沙发上改小查写的俄文。

“小查也不知道怎么就突然起了性子,学起俄语来了,写得倒也还有模有样。”黄依依盖上笔盖,开口道。

“我听说今天你办公室的玻璃碎了?”

“也不知道是不是她男朋友的缘故。”

“你那些演算纸可得收好了,不然夜里风大,容易吹得满天飞。”

“我最近心算为主。”

陈佳影放下书看向她,黄依依便把腿从沙发上放下来,一脸无辜地看向她。

陈佳影不去理会她的眼神,合上书,反手关上了台灯,“不早了,早点睡吧。”

她们并排躺在床上,陈佳影拨弄着黄依依卷曲的长发,这让她想起她的少年时代。那个时候她穿着鹅黄色的裙子,奶妈给她梳头时就夸她头发又黑又密,扎个蝴蝶结便是顶顶标致的小姐。

黄依依的声音从前面传过来,闷闷的,打断了她的回忆,“你说……如果他们真的群起而攻之,我们怎么办?”

“命运既然来凌辱我们,我们就用泰然处之的态度予以报复。”陈佳影的声音哑哑的,“莎士比亚。”

黄依依翻过身来看她,她担心的当然不是流言蜚语,恶语相向。她不是港湾里的船,她见识过狂风巨浪。她只是有些害怕,她隐约觉得701是一个能吃人的地方,它对人的影响太大了,她不能以寻常经验来估计它。

陈佳影握上她的手,安抚她。

“黄依依,我们不是罪。”

评论 ( 17 )
热度 ( 57 )

© 少年有山海 | Powered by LOFTER